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

林黛羚 《想住一輩子的家》非官方新書簡介

本書中改造老屋的預算通常有限,從租屋改造27萬到自宅大翻修600多萬不等,重建新建者費用更高。但皆盡量解決了悶濕、結構、壁癌等的疑慮。





博客來誠品TAZZE讀冊生活Pchome金石堂
一位讀者帶著建築圖面參加簽書會,那是她與家人的未來家園,她說《老屋綠改造》等幾本都看完了,接下來就是《想住一輩子的家》。
她把許多書中的想法加諸到這個未來的家,對我而言,讀者把書中的概念實踐到自宅,就是最大的安慰與鼓勵!
§ 想住一輩子的家 新書簡介 §


在你心裡,是否也有間想住一輩子的家?也許它就是你目前所在、也許是另外一個住所、也許是荒廢的家族古厝。
這個想住一輩子的家,它在這兒也在那兒,在心裡頭也在外頭,只等待我們發現它並塑造它。

我曾經租在永和金甌女中旁、一棟電梯大樓的小套房,雖然只有八坪大,但午後有陽光、從窗戶的斜角可看到新店溪、從捷運站經博愛街沿途是成排的小葉欖仁人行步道,在那段時期,小套房跟周遭環境,就讓獨自在台北工作的我、很有自己的小家感覺。(當然永遠無法取代豐原老家啦,每週末還是拼老命擠火車就是這樣的概念~)
6年前租屋在永和金甌女中旁。8坪的套房唯一的窗戶面西南,可以看到新店溪。養魚跟沿著溪畔騎單車是當時主要的休閒。

透過這個經驗,我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態與人生階段,適合的住家也會不同,但隨著年紀增長及生活型態改變,藉由一個固定的居所(不限地點、不限是買或租),將更能積累出自己對住家的獨特期許。

這幾年(趁撰寫不同主題的書時)我陸續蒐集了許多國內的住家,除了台灣本島之外,也和攝影師老王飛去金門,將每一位屋主對生活不同的想望與期許記錄下來。
拜訪每一個家、每一位屋主,都是十分獨特的個體,感受大不同。

其中,為了方便大家主題閱讀,我簡單歸類成三大主題,一是令人期待的家事空間、二是考量到採光通風或生活故事的老屋改造、三是共老生活的空間居家安排。

做家事通常是件不討喜卻又必須做的事。 連續劇裡,做家事常被視為一種犧牲:「我每天為全家洗衣煮飯打掃、為的是什麼?!」
緊鄰綠地的廚房、通風採光的曬衣間、符合烹調者身高尺度的流理台。

第一章,透過這次所拜訪的家事空間,屋主或設計師活用精神及感官上的滿足,可以讓家事變得令人期待!
我看到其中有家庭把做家事當做一個家的精華,把全家最舒服的地方設計成以做家事為主、家庭互動為輔的空間,讓人對做家事產生好感與期待,家事應該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,不是嗎?
廚房可以很easy。水泥流理台、陶磚地板、充足採光。以不鏽鋼沖孔板作為碗盤架,這樣剛洗好的碗盤可以直接瀝乾。(右上圖為入住前模樣)

第二章,老屋綠改造。擔任了今年與去年的《台北老屋新生大獎》兩屆評審之一,我有機會看到台北市許多展現老屋風華的商空及文化空間。透過旅行,也住過國內許多以老屋為訴求的精采民宿。

但若老屋要滿足「居住、家庭、長期生活」,則重點著墨就會從對外轉到對內,生活需求、美感夢想、採光通風、綠改造、甚至預算等考量,都要從老屋角度出發。因為每間老屋的屋況屋型都不同,相同的是每間老屋都有令人頭痛的問題,透過創意、挑戰、解決,讓每間老屋得以陪伴居者、扮演舒服的家。

除了著重在空間機能及通風採光的實例外,這次也與讀者分享住宅中水回收水道的設計實例,讓洗澡水、洗菜水成為乾淨的庭院生態池水源。
最近有不少屋主詢問要找誰幫忙評估老屋改造會不會影響結構,通常如果是評估整棟大樓或整排透天等社區整體改建者,可找詢問各地的結構技師工會。如果是單一樓層或單戶,則可洽詢各地的土木技師工會。只要牽涉到結構性的變更,最好要先申請建照或雜項執照(看狀況)、以確保工程順利進行!
屋主夫婦原是台北人,10年前喜歡上金門風光,由於外來移民較難融入,尋覓了七年才找到地。他們延續古厝原有合院型式加以現代化、搭配周遭環境,順勢順事、設計成結合工作室跟住家的合院綠古厝。

第三章,關於老後與共老。我可以明顯感受到外婆從七十幾到八十幾歲的轉變,光是行動輔具就一直在轉換,從單純一根拐杖、四腳拐、助行器到輪椅,短短10年的驟變,就好似小孩子從零歲到10歲那樣的巨大,不僅生理上如此,心理上也越來越像孩子,常常發問、需要有人一直伴隨在側...

這次的拜訪,有陪伴年老爸媽同時又實踐自己理想的,退休的女兒,以有限的預算,與母親實踐夢想中的山居田園生活。還有為了讓母親重溫兒時日式居所,六兄弟承租地方政府的老宿舍,自費改造成家族招待所。
透過這次的紀錄,我發現好多孝順的子女,用各自的方式維持著長輩的身心健康。有些屋主則是考量到自己老後生活,而以通用設計作主軸。

另一種是屋主替自己的未來著想,與建築師詳細討論生活習慣與未來計畫後,結合通用及無障礙的原則來設計自宅。即使老後,只要還有能力自理,家中空間已經預設好的通用設計,將大幅減低空間中的不便及危險性。

因應少子,共老是另外生活趨勢。兄弟姊妹、親朋好友,包下一整棟公寓或整排連棟透天,自成一個小社區,相互照應。聽起來很美好,但其中仍有許多「眉角」要磨合,這次有機會拜訪九兄妹的家族食堂,透過每日共同晚餐、閒話家常,讓這個家族情誼自然而長遠的維繫著。

在《想住一輩子的家》裡面,裝修預算從27萬、幾百萬到千萬以上都有,從改造老屋、租屋、重建都有,沒有特定侷限在某種形式。本書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記錄,有些住家是在三、四年前就完工,隨著時光演進,我看著居者與房子融合、從「新家」變成「阮兜」,不由得有種錯覺,也許,想住一輩子的家,有時候也許是先住進去,透過貼切的改造,就會慢慢變成想住、愛住的家了!

2015初預計將舉辦兩場「到屋主家作客」活動,讀者有機會拜訪書中的兩位屋主家。請拭目以待喔!^___^y




→即時資訊follow〈林黛羚〉粉絲團


§ 想住一輩子的家 新書發表會 已圓滿結束 謝謝大家 §

這次新書發表會、有些特別選在老屋改造的獨立書店,為讀者們帶來不同的感受~謝謝大家來參加!^^

12/6 (六) 上午10:00-12:00 
台中:一本書店(台中市南區復興路3段348巷2-2號1樓)
12/6(六)晚上8:00-9:00
台中:誠品園道店3F文學書區(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)
12/7 (日) 下午3:00-4:00
台北:誠品新板店3F Handmade Studio
(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66號(板橋捷運站2號出口))
12/13 (六) 下午3:00-4:00
台南:林百貨(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4樓)
12/13 (六) 晚上 8:00-9:00
高雄:三餘書店
(高雄市中正二路214號/高捷文化中心站1號出口)
12/14 (日) 下午3:00-4:00 
台東:誠品台東故事館2樓(台東市博愛路478號)
12/21(日)上午10:00-11:00
宜蘭:松園小屋(宜蘭市進士路26-1號)







add your comment


沒有留言: